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2023年“朝阳最美职培人”评选等工作的通知

2023-11-06

我会会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为扎实做好朝阳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发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依照公正、公平、公开、申报自愿、推先举优的评选原则,进一步加强德、师、风建设,集中展示职业培训工作者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现将2023年“朝阳最美职培人”和“明星培训机构”评选,收录“我们这一年”大事记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朝阳最美职培人”、“明星培训机构”评选及“我们这一年”大事记收录的基本条件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朝阳区有关职业培训的政策精神,思想觉悟较高,态度端正。

(三)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真务实,积极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出色履行岗位职责,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充分展现新时代好老师的良好形象,具有良好群众基础。

二、”朝阳最美职培人“评选

(一)评选条件

1、崇德修身、潜心育人,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2、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积极主动地承担教学、教研任务,完成或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

3、在教学中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备课认真,教案书写规范,注意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能力强,教学效果好。

4、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无教学事故发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总结教学经验,努力进行教育创新,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成绩显著。

5、热爱本职工作,勤政廉洁,努力工作,勇于创新,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先

锋模范作用。

6、在职业培训机构的党政管理、教学管理、教学实施和教学研究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7、信念坚定,品德高尚,能够展现新时代职业培训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二)其他

1、推荐方式:主管部门推荐;行业所在社会组织推荐;自我推荐。

2、参评对象:朝阳区全体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者,包括教学管理人员、教学实施人员、教学研究人员等。

工作单位包括朝阳区技师院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单位培训中心,以及其他从事职业培训教育工作的机构。

3、名额20个。

三、“明星培训机构”评选

(一)评选条件

1、办学方向与党组织建设。包括但不限于从政治引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党组织建设等。

2、机构管理与制度建设。包括资质及核验情况、收退费管理等。

3、培训质量与效果评价。包括对就业情况跟踪、高技能人才培训占比等。

4、服务社会与特色创新。包括为社会提供的培训支持,对培训工作的创新特点。

5、工作落实与作用辐射。包括对业务主管单位检查督导工作的落实情况、重点群体重点政策培训情况、12345、舆情、行政处罚等风险管控等工作的配合与支持。

(二)其他

1、推荐方式:主管部门推荐;行业所在社会组织推荐;自我推荐。

2、参评对象:朝阳区技师院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单位培训中心,以及其他从事职业培训教育工作的机构。

3、名额20个。

四、“大事记:我们这一年”收录

各有关单位在总结2022年末至今的工作基础上,向职促会推荐本单位的重要成绩、收益收获、研究成果、典型事迹或承担的社会责任,由职促会进行收录。

(一)推荐要求

1、推荐主题可以是各单位开展的活动类、培训类、竞赛类、校企合作类、产教融合类等事件。

2、在推荐本单位的大事时,从推动职业培训行业,促进朝阳区职业培训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

3、遵从大事的认定原则,以时为经,涵盖广泛,正确把握范围和弹性。

(二)其他

1、推荐单位:朝阳区技师院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单位培训中心,以及其他从事职业培训教育工作的机构。

2、每个单位可推荐大事:2项。

五、评选方式

各推荐单位须于11月30日前将推荐名单和推荐表(见附件)盖章扫描后,发送至职促会邮箱,纸质材料送交职促会办公室汇总。由职促会择期组织评选,行业主管单位参与评选工作,结果择期发布。

“最美职培人”和“明星培训机构”评选,由职促会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确定名单。

六、奖励方式

(一)遵循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

(二)“朝阳最美职培人”“明星培训机构”由职促会分别授予颁发荣誉称号和证书。

(三)各单位推荐的“大事记:我们这一年”的单位重大事项,经筛选后,由职促会统一编撰成册,列入《朝阳区职业培训行业2023年度大事记》,在职促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上设立网络展示厅,并结合新闻宣传方式,展示朝阳职业培训的成果风采。

七、联系人:钱老师,陈老师

邮箱:cvtacjh@126.com

电话:010-67753789 13810044607


附件:1.《2023年度朝阳最美职培人推荐表》

2.《2023年度明星培训机构推荐表》

3.《2023年度大事记“我们这一年”推荐表》

北京市朝阳区职业培训发展促进会

                          2023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