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职业培训发展促进会“2024年重点工作”发布

2024-04-15

北京市朝阳区职业培训发展促进会

2024年重点工作


2024年,我会将紧密围绕《“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开展年度工作目标。全方位支持市区两局高技能人才、领军人才建设以及模式创新,以职业培训大会、高技能人才精英荟、职业技能竞赛、结合"互联网+"跨界进产业、多层面多维度的支持配合市区两局的工作部署。


一是朝阳区行业品牌建设。通过举办各类优质的职业技能品牌活动,如我区职业技能培训品牌“朝匠优品”系列活动、高技能人才精英荟活动、京津冀青年职业技能实训联盟、塑造朝阳明星培训机构和最美朝阳职培人活动等,建立“大师进学校、学生进企业、企业进课堂”的朝阳区培训品牌IP模式,打造大师品牌,实现教育资源与企业实践优化配置和共享,培养更符合新时代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的技能人才,共同搭建高技能人才交流平台,建立“大师培养大师、大师孕育大师、大师成就大师”的格局。






二是坚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配合区人力社保局,统筹包括信息安全测试员、劳动关系协调员、形象设计师等在内的6个市级一类赛和2个区和系统赛,联合58集团举办朝阳区第一届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向社会广泛征集支持伙伴。






三是推动朝阳区职业技能标准化建设。作为行业自律的延伸,起草编制《职业培训质量评估》团体标准,提升朝阳区职业培训质量,凝聚核心培训机构,推动对朝阳区现有培训机构进行培训质量评估,条件成熟后,推动成为为北京市职业培训质量评估标准。目前该标准已立项。有关单位如有标准化建设的构想,欢迎与职促会联系。

为贯彻国家标准委、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的《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精神,满足朝阳区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作能力和国际化对接能力的要求,以ISO/TC 260人力资源国际标准为基本框架,建立符合朝阳区经济发展需要,精通专业、融合行业的人力资源标准化人才队伍,我会将在近期陆续启动我区人力资源标准化人才培养和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标准化人才培养项目。

持续推动并完成本区所需、重点企业所需的职业(工种)培训设置标准建设工作;督促行业发展和培训质量提升。标准化建设是长期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将有效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要求,保障我区职业培训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也期望我区行业头部企业、领先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参与进来,共建共享共融共进。






 四是继续举办2024年职业培训大会。将职业培训大会塑造成为朝阳区的行业品牌、宝藏品牌,推动行业引领、机构引领、创新引领,推动成立京津冀青年职业技能实训联盟,为我区培训机构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共享平台,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推动大职业培训格局。



 五是加强国内交流合作,计划组织我会会员单位到国内先进地区和单位考察调研,与地方人社局、产业园、头部企业等单位深度交流和学习,开展政策解读、理论提升、创新机制分享、先进经验传递活动。



职促会是在区人力社保局关怀下成立的社会组织,是朝阳区职业培训机构的大家庭,大门敞开、胸怀敞开,工作的重点就是支持和服务于我区职业培训机构,我们在此发出邀请,希望大家积极加入职促会,参与职促会的工作,让职业培训的未来更加美好。